劇名:HERO2

中譯:律政英雄2

Hero01.jpg  

放送台:富士月九檔

平均收視:21.3%(關東地區)

人物關係:

Hero02.jpg  

內容大綱:

於2001年創下高收視及高評價的HERO,時隔13年開拍了第二部,在第一部最後被調往石垣島的久利生公平回到了東京地檢署城西支部,和第一部一樣完全不像檢查官的打扮及獨特的行事風格,和新的同伴們,找尋事件真相並維護司法的正義。

Hero03.jpg

個人感想:

曾放話不拍續集的木村拓哉還是接拍了HERO2,雖然事務官由松隆子變成了北川景子,但我也很喜歡北川所以完全接受這樣的變動,其他的共演成員們除了吉田羊不太熟外,小日向文世、杉本哲太、正名僕藏、松重豐等人算是日劇的常客,對於新的城西支部新的陣容有很大的期待,但看完後只能說編劇太弱,浪費了眾家優秀演員。

首先關於檢查官田村雅史(杉本哲太飾)的設定很不一致,一開始是自我中心的感覺,在第3集看到嫌犯和家人的照片突然變得願意面對遺屬,接下來幾集又回復成自我本位,在第10集在還沒發現嫌犯南雲和過去案件的關連性時,突然跑去案件現場視察,這樣沒有根據的變化將田村這個角色顯得很粗糙。而且在第10集最終案件中一開始偵訊嫌犯南雲的是田村,為何第11集在法庭上擔任檢方起訴負責人的是久利生,雖然久利生是主角,但這樣的安排不免讓人聯想是否表示田村對於偵辦此案的信心不足仰或是能力不夠。

Hero11.jpg Hero29.jpg

不過麻生千佳(北川景子飾)的角色很不錯,第4集提到想找個有保障的工作所以參加考試成為事務官,雖是再普通不過的理由,但比起為了實現理想或是伸張正義等漂亮話,如此平淡卻實際的理由讓我很有認同感,而北川景子在劇中表現出不良的瞪眼、小女孩般的任性及對工作認真的態度,將麻生千佳各種不同面貌展得很討喜。另外HERO1的警備員井戶秀二(正名僕藏飾)在HERO2透過考試成為事務官的設定,還滿有夢想實現的正面感。而我很不熟的吉田羊飾演的馬場禮子檢察官,不像中村的目中無人,不像宇野的小家子氣,也沒有久利生那樣特立獨行,是4位檢查官中最正常的一位,對前男友中村或是前夫的應對,有著現代獨身女性的成熟及理性,雖在案件的偵辦上並未有特別出彩之處,但馬場檢察官的角色我也滿喜歡的。

Hero26.jpg  Hero14.jpg

在第一部中愛外出的久利生公平(木村拓哉飾),每每外出都能尋問到新的証詞或是找到案件的突破口,但在第二部中卻不是如此,但像第3集嫌犯吸毒的空姐已認罪,但仍訪查其同事了解嫌犯的工作狀況及在同事間的評價,而第5集外出只是為了到建地去學建築知識,既浪費時間對案件的進展也沒有幫助,單單滿足了久利生的好奇心而已,把久利生外出的目的完全變質了。而久利生對第3集的空姐和第8集頂罪的黑道都說出「請好好想想自己的人生,就算是我拜託你了!」這樣的話,覺得久利生可以轉行改當社工或輔導老師。而第7集久利生至熱海出差,除了取得原告的証言外,早以猜到原告想撤消告訴的久利生,竟以自己的觀念勸說原告繼續訴訟,讓以堅守檢察官原則的久利生失去身為檢查官的公正性。

 Hero06.jpg Hero07.jpg

另外編劇為了強調城西支部的高干,將特搜部和警察設定成能力很弱或屈服於黑道的組織,像是第6集事務官遠藤賢司(八島智人飾)被誤認為殺人未遂案的兇手時,特搜部明知事件相關的議員的秘書在說謊,但大批特搜部人員除了守在秘書的病房前以及拖延跟遠藤偵訊時間外竟毫無作為,而第8集警察明知來自首的黑道是頂罪的,但為了快點結案竟拒絕繼續搜察真兇,特意眨低特搜部和警察的能力來強調城西支部的優秀,這樣的編劇我不是很認同。

Hero12.jpg

在第1集開頭不斷提起久利生的以前的搭檔雨宮舞子(松隆子飾),以為有機會請回松隆子結果只是讓人空歡喜一場。唯一在第4集中回鍋助陣的中村美鈴檢查官(大塚寧寧飾),原以為會和久利生有精彩的互動,但整集只花2分鐘審訊詐欺犯,其他出場都是打招呼的畫面,真是失望透了~~而第二部中新出現的梗是田村娶了一位長得很像牛丸豐(角野卓造飾)的妻子,網路上熱烈討論與角野卓造相像的女諧星近藤春菜是否會客串演出,但這個梗並也沒有替觀眾帶來更大的驚喜。

Hero16.jpg 

與檢查官處於對立關係的律師在第2集和第1集皆有出現,第2集特別請了型男谷原章界客串精英律師想替嫌犯脫罪,但對久利生找出的事證沒有任何反駁的接受,而最後一集的被告律師也未有強勢的表現,兩位在編劇筆下弱化的律師和久利生的對決的精彩度可說是0,剛好最近看到「Legal High」要開拍特別劇的新聞,若是古美門研介(堺雅人飾)出馬,城西支部會如何招架??

Hero13.jpg Hero17.jpg

另外恭喜宇野大介(濱田岳飾)榮登我最不喜歡的檢察官,對八王子神童的名號念念不忘,思維易受他人影響,遇到難纏的嫌犯容易被牽著鼻子走,身為檢查官的自信也不足,才會在第4集最後出現模仿久利生打扮的鬧劇,善嫉妒卻沒展現身為檢察官的專業,感覺上就是職場中常見的會念書不見得會作事的類型。而城西支部長川尻健三郎(松重豐飾),在第3集因檢察官們的抱怨就變更事務官,對於部下的管理顯得沒轍,案件的交接也會拖延很多審理時間,在第5集連分派案件都被部下干預,在案件的偵訊過程也沒有任何專業可言,最後選擇在城西支部內進行社會見學沒有任何師長陪同讓小學生在檢事廳中玩鬧,我個人覺得是非常不適當的安排。

Hero18.jpg Hero25.jpg

還有一點覺得很可惜的是,除了久利生外,其餘三位檢察官田村、宇野、馬場等,只有穿插偵訊嫌犯的片段,並沒有以這3人為主線來偵辦案件的集數,反而花一集讓部長川尻來處理一個鬧般的案件。總而言之我對HERO2的負評全都是編劇的問題!!!!!

雖然HERO2被我嫌棄了很多,但也有幾個案子我覺得不錯,像第9集4個大學生串供讓檢官們不知所措,而最後用類似LINE的方式交叉詢旬突破4人的心防,雖真兇椎名很弱,但偵訊過程的精彩度是我心中的亞軍,而冠軍是第一集久利生的回歸之作,除了案件的迂迴性很不錯外,客串當嫌犯的歌手森山直太郎那自然的痞樣讓我很喜歡。

Hero10.jpg Hero15.jpg

還有幾個經典的梗不得不提,像第1集就出現城西支部全員一起擠在電梯中及交叉進出辦公室的梗,真的有種HERO回來了的興奮感。酒吧老闆永遠的「あるよう~」雖是出現N次的超級老梗但還是很有趣。另外在第一部擔任次席的鍋島利光(兒玉清飾)因已過世,在第1集中特別安排以照片的方式出演,在第11集讓久利生去鍋島家的墳前掃墓,再次讓觀眾回想起兒玉清在第一部的風采,除了兒玉清的家人公開感謝組外,HERO1的劇迷們也會很感動吧~~~另外在第1集最後故意安排跑得慢的事務官末次隆之(小日向文世飾)遞交訴狀的部份也很好笑。最後1集讓久利生審訊熱愛的電視購物主持人也讓我不禁笑出來~~最後一定要稱讚一下時隔13年的久利生完全沒有老態,反而更加成熟帥氣,太佩服木村拓哉的保養術。

Hero05.jpg Hero09.jpg

Hero08.jpg Hero30.jpg

在夏季日劇戰中HERO2獲得收視之冠,但整體而言此劇的精彩度我不認為與其收視率相符,剛好近期緯來日本台在重播HERO1,兩相比較下,一、二部水準的落差更加明顯。在第二部的最後一集結局後出現的訊息看來,貌似HERO3或是特別編有開拍的計劃,若真有的話,編劇可能要換一下比較好!!!

 Hero20.jpg Hero21.jpg

Hero32.jpg

Hero23.jpg Hero24.jpg

Hero04.jpg

  

arrow
arrow

    tin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