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名:すべてがFになる

中譯:全部成為F

F01.jpg  

放送台:富士電視台(フジテレビ) 火9檔

平均收視:8.9% (關東地區)

人物關係:

F02.jpg 

內容大綱:

西之園萌繪(武井咲飾)在幼時表演魔術的手法被犀川創平(綾野剛飾)看穿後就對犀川印象深刻並存有愛慕之情,在16歲那年親眼目睹雙親搭乘的飛機爆炸後曾自殺未遂並將自己封閉起來,之後也在犀川的幫助下走出陰影,即便心理仍有死的念頭,但只要犀川在自己身邊那便有繼續活下去的動力。犀川過去曾是西之園萌繪的父親的學生,因此與西之園家關係很好,在西之園的雙親過世後一直在她的身邊看顧她,頭腦聰明程度更勝西之園,雖對案件的真相沒有特別的熱衷,但總在西之園有意的牽連下推敲出真件的真相。天才博士真賀田四季過去曾目睹雙親被殺,對於有類似遭遇的西之園為何能冷靜的面對屍體並協助辦案的心理層面很感興趣,同時對於內心存有複數不同人格卻又能取得平衡的犀川身為同類的感覺。本劇主的看點便是西之園萌繪和犀川創平兩位天才如何解開案件的謎團外,還有與真賀田四季的鬥智的推理劇集。

 F21.jpg  

個人感想:

全10話的劇集,每2集的一個單元,單數集用來舖陳雙數集解謎,若是沒看單數集的梗大概對雙數集的謎底也不會有興趣,加上主軸很明確放在案件上並沒有風趣的丑角或其他支線,因此在看的過程中確實有些沉悶,雖然啟用兩位人氣演員武井咲及綾野剛但收視仍不理想的原因我想大概就是這樣吧!?

在雙數集解謎後讓我覺得不合諧的地方很多,像第一單元極地研究所殺人事件中兩個兇手木熊教授和市之瀨里佳的父女關系在西之園看研究所成員的個人檔案時我就猜到了,失蹤多年的研究員增田因為當時的女朋友市之瀨被另一位研究員丹羽調戲就情緒失控還跑去自殺,抗壓性也太差了吧......而兇手市之瀨因曾調戲自己的丹羽竟然能和喜歡的人結婚產生心理不平衡而去殺人,共犯的父親木熊教授出於對女兒的愧疚而協助犯行,整個因果關系瞎到不行。另外若木熊教授在自殺後不要把現場安排成他殺的樣子警方就不一定會再繼續查下去而女兒市之瀨也能脫身了不是嗎!!??

F05.jpg F06.jpg  

第二單元佛畫師香山家的事件看到易溶金屬的解答後,很好奇佛畫師香山林水為何會突然靈光一閃想到用熱水來解開乾坤葫蘆和無我之匣的謎??打開無我之匣就達到一個極至的說法好抽象...打開匣子後一定要自殺的理由我看不懂???香山林水的妻子以完成香林家最後一片拼圖的說法而把林水所畫的最後一幅畫燒毀的理由我也不懂??這個單元的自殺動機及香山夫婦的心靈都太哲學了,我悟性不夠完全不了解這個單元想表達什麼.........

F09.jpg F10.jpg  

第三單元為和劇名相同的重頭戲單元但有些橋段也怪怪的,例如真賀田在研究所的房間中生產加養小孩14年,光靠新藤所長一個人真的有辦法做到讓人所有人都不會察覺我覺得不太可能。而真賀四季的雙親是在她14歲時被殺,所以也希望女兒14歲時能把自己殺掉,這種命運說的論點我無法理解。

F11.jpg F12.jpg  

最後壓軸的歐洲公園的案件,真賀田為了驗證西之園為何能在雙親的事件還能冷靜面對屍體安排了假戲真做的殺人案,表面上是為了讓西之園面對自己的內心,真正的用意是想和犀川一起為了思考而活!!!!!話說真賀田和犀川兩人並非舊識,真賀田是從何處得知犀川的存在還知道他有多重裡人格在劇中並沒有說明。而教堂及海邊的真賀田竟然是全息投影也很不可思議,現實中的確有全息投影這項技術,但在什麼都沒有的海邊能投影出真賀田還能和犀川一起散步聊天看了只覺得好離譜。另外國枝桃子看到新庄棄屍體的場景完全是巧合,而當犀川和西之園肯到湖邊時新庄竟還停留在國枝看到的場景,依時序而言也怪怪的,而警方最後是否逮捕新庄也沒說明,就編劇面言整個故事存在有很多交代不清的缺陷。

F17.jpg F16.jpg   

不過第四單元無頭女屍的事件真的很精彩,兇手寺林高司明知自己是嫌疑人反而讓自己昏在犯案現場的手法,就是俗話說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的應用吧~~劇中的寺林高司和筒見紀世都兩人都是製作真人真實尺寸模型的狂熱者,當對某件事投入瘋一樣的狂熱時會作出的事的確無法用常理來推論,因此這個案件寺林是以想先練習的理由砍下女屍的頭的論點也變得合理,而筒見紀世都心中的繆思死後而失去生存的意志對藝術創作者而言是有可能的,而最後筒見用自己的死去讓寺林完成寺林心中最完美的作品的作法也很有藝術家的feel~相比其他單元的研究所、佛畫家族相比,這個單元用了日本的動漫文化加上西之園的cosplay替劇情添加了活潑的氛圍,即便此單元的風格在全5個案件中是比較跳tone的類型,但也是吐糟點最少因果關係是最合理的單元了。

F20.jpg  

劇名「すべてがFになる」是指真賀田四季所設定的電腦時間變成FFFF時,真實的時間會和電腦控制的時間產生1秒的落差而真賀田就能藉此從研究所中逃離,雖然符合第5、6集的重點卻和其他集數的內容沒有關連性,讓我覺得用這個標題來當劇名似乎份量不夠。

F07.jpg   

通常日劇中讓非警方身份的主角參與辦案,案件多和男女主角本身的長才有關,像破案天才伽利略(福山雅治主演)的主角湯川學本身為物理學教授,上鎖的房間(大野智主演)主角榎本徑任職於保全公司其興趣為研究各種類的鎖,而犯罪心理搜查(藤木直人主演)主角南木準為心理學教授提供犯人的心理分析,前一季的零之真實(武井咲主演)的主角松本真央法醫的身份等等,但此劇犯案手法多和物理、數字、邏輯推理有關,與主角犀川創平身為建築學教授的設定並無關連性。而犀川的推理是在他的精神世界中與多個人格對談後得出解答,擁有多重人格卻沒有發瘋或人格分裂而能由一個主人格表現於外,讓其他人格只存在精神世界,犀川是如何從中取得平衡的這部份我和真賀田四季一樣很好奇,但直到全劇結束都沒有關於犀川的精神世界的篇幅讓我有點小失望。

F15.jpg

而另一主角西之園萌繪第1集和真賀田四季在研究所的對談,及第9集和塙理生哉社長在教堂的談話,都顯示出西之園對數列及字列排列組合的超強腦力,但在各個案件中只有作出讓犀川一下子就推翻的假設,讓我對西之園有思慮靈活但思慮不周的感覺,而她在全劇中幫助最大的地方就屬利用警察局長姪女的身份獲得搜查資料的部份,更讓我疑惑西之園的天才與否和此劇的關連性在哪裡???

 F13.jpg  F18.jpg  

配角中最亮眼的就屬助教國枝桃子了,冷冷的造型和性格讓她很有存在感,在第10集中犀川在歐洲公園故意打了一通電話給國枝是為了真賀田四季能追蹤到自己,而國枝察覺得那通電話的不自然所以回了犀川“為要告訴我這件事”,犀川對國枝的回應是“妳果然是了不起的助教”,因為這個橋段讓我覺得國枝除了深得犀川的信任外,應該也有其他厲害的地方才對,只可惜從頭到尾她都只是謎樣的國枝桃子而已。

F03.jpg F04.jpg  

因為我沒看過原著小說不曉得改編前的故事是怎樣,但光就日劇化後的效果而言還沒看到此劇的人可以先選別部日劇來殺時間~~~

F23.jpg  F22.jpg

 

 

 

 

arrow
arrow

    tin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